新闻动态

研究生处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与学位点申报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9日 11:38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1028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学位点申报工作推进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李文阁,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玉柱,党委委员、副校长敖特根,党委委员、副校长尹立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学科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内蒙古师范大学乌日陶克套胡教授、高娃教授、李崇辉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李国龙教授担任点评专家。会议由敖特根主持。

民族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农业、体育、艺术硕士专业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对照基本条件达标情况、特色与优势、存在的问题及拟解决方案。专家组从国家政策的把握、特色优势的凝练挖掘,材料的组织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玉柱对各学科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张玉柱指出,学科建设是一所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的根本所在,是大学培养人才的基础,是师资队伍建设的依据。学科水平决定大学的水平,大学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必须从学科建设入手。学位授权点是学科的基本元素和载体,学位授权点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把握学校发展定位导向,深化与落实学位点建设的各项工作。

   张玉柱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二要同心同向,各司其职,全校上下,要拧成一股绳,围绕现阶段学位点申报这件大事,对照基本条件,提供相应的支撑,举全校之力,确保申报工作有序推进;三要集思广益,把握动态,要加强主管部门保持信息的畅通,及时掌握申报工作时间节点,做好工作安排;四要正确研判,科学决策,要认真研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类型,精准掌握区域学科建设发展方向;五要吃透政策,突出特色,要进一步加强对基本条件的解读,对照学科专业建设长久以来形成底蕴文化找准自身的特色优势;六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包括学校与学院,学院与学院,校内和校外之间的关系的东西。要站在学校的层面去思考学科的问题。要继续加强与其他高校的沟通和合作。要打破学院间的藩篱,同时也要把校外的资源利用好。张玉柱强调,要将专家提的问题,会议布置的具体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条一条对照,一项一项落实,稳步推进学位点申报工作。

会上,研究生处布置了学科建设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