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研究生处
招生公告

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考生复试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16:44

遵照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文件精神,根据《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现就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复试工作进行如下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调剂条件

(一)调剂分数

调剂考生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均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教育部规定的B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准)。

(二)调剂要求

(1)考生在申请调剂前,应充分阅读、了解我校复试工作方案,同时需了解相关专业全日制学习方式在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方面的各项要求,同时也要考虑能否到校参加现场复试,请慎重填报调剂志愿,以免造成不符合调剂条件而误填报我校耽误调剂时间。

(2)申请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首先考虑相同专业的调剂。

(3)初试科目与申请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英语一与英语二视为同一科目。

(4)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满足调入专业报考条件且初试成绩同时符合调出专业和调入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可申请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专业。

(5)所有调剂专业及缺额数最终以学校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发布的信息为准。

二、调剂政策

(一)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调剂,否则视为无效。

(二)调剂考生须符合教育部调剂政策和学校各专业基本报考条件(详见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网址https://yjs.hlbec.edu.cn/info/1045/1261.htm)。不符合条件者一经发现取消复试资格。

(三)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四)每位调剂考生同一批次调剂只能选报我校一个专业或方向(有研究方向的须选择研究方向),多报视为无效报名。      

(五)报名时已申请并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调剂须符合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教学函〔2023〕2号)的相关规定。

(六)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的考生,以及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执行国家当年的加分政策,同等条件下优先调剂。

调剂考生须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调剂备注字段标明具体加分项目,否则将视为放弃享受加分政策权利。学校将根据教育部文件及加分名单审核考生资格,办理加分事宜。

(七)所有调剂专业及缺额数最终以我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发布的信息为准。

三、调剂工作安排

(一)我校对申请调剂的考生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和调剂条件进行审核,根据我校调剂政策,按照差额复试比例确定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并通过研招网发送复试通知。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接受复试”或“拒绝复试”。如在规定时间内不予回复,我校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逐一联系确认。

(二)考生填报志愿前须仔细阅读我校的报考条件和调剂政策,符合条件方可填报。考生在调剂系统开通后即可登录查询接受调剂专业并进行调剂申请操作。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达到后,系统自动解除锁定,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三)我校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和调剂复试时间待定。采取现场复试的形式,调剂考生复试方式和要求与一志愿考生相同。请考生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处官网的通知公告。有意向调剂到我校的考生,可提前按照附件1要求准备复试资格审核材料。

咨询电话:    

0470—3108072 (教育学院)    

0470—3103366 (数理学院)

0470—3103437 (旅游地理与历史文化学院)

   复议申请电话:0470—3103358(研究生处)

监督申诉电话:

0471—3261818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0470—3103200  (呼伦贝尔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附件:

   1.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一览表.doc

         2.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单位一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