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研究生处
招生公告

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16:22

遵照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文件精神,根据《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现就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复试工作进行如下安排,

一、复试时间

我校复试安排在4月13-14日进行,复试方式为现场复试,未准时参加复试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各专业具体考核时间见(附件1)。如有变动,以各招生学院通知为准。

二、复试内容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应参加专业课笔试和综合素质面试。

1.思想品德考核。考核随综合素质面试一起进行,考核结果作为录取参考,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课笔试。笔试采取闭卷形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主要考核考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动态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知识和理论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查考生思想品德、身心健康、人文素养、表达能力、专业知识、外国语听说能力等,满分为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旅游管理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测试随面试一起进行,成绩计入面试成绩。

4.报考教育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两门课程。加试的两门课程应涵盖所报专业要求的本科主干课程,试题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且不准与专业课复试内容重复。考试形式一律为闭卷笔试,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均为100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缴费

复试考生通过“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缴费,网址https://www1.nm.zsks.cn/yzfs/kslogin.js

p。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延续执行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国家教育考试收费标准的复函》(内发改费函〔2014〕373号)规定标准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每人每科60元。

四、资格审查

1.初试《准考证》。

2.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

3.应届毕业生需提供教育部在线学籍认证报告;往届考生需提供学历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通过在线验证获得备案表的,须提供书面学历认证报告,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定证书。

4.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

5.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还需提供户口本的原件及复印件。符合规定条件并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往届考生需提供户籍证明和工作证明(以报名时填写的工作单位为准)。

6.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7.《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8.定向就业考生须提供所在单位同意报考证明材料及复印件。

9.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本人必须手写签名)。

10.外语水平能力证书。

11.身体健康情况告知书。

12.报考教育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必须提交至少5门国内本科院校教务部门出具的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成绩单。

13.其他能证明自己特长和能力的材料,例如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

以上材料将用于教育部录取检查,考生须保证资格审查所有材料的真实性,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考生复试前须将上述材料整理好填报到《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一览表》(附件2)中发送至各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箱(附件3),邮件主题“资格审查+报考专业+考生姓名”。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五、总成绩计算及待录取确定

复试考生以总成绩为依据进行排序,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再依次比较复试总分、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成绩高者居前。

(一)总成绩构成

1.复试总分=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

2.总成绩=(初试总分÷A)×60%+(复试总分÷2)×40%

旅游管理硕士A值为3,教育硕士A值为5。

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权重为40%。

(二)待录取确定

1.各专业(方向)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待录取名单。

2.各学院待录取名单由复试小组组长填报,学院分管领导和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提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3.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汇总各学院报送的待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通过中国研招网发出“待录取通知”。其中,调剂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确认。

4.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待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保持考生申诉渠道畅通。公示结束后,经教育部研究生审核并录检合格后,发放调档函及录取通知书。

(三)有以下情况之一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2.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60分。

3.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低于60分。

4.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

5.复试期间发现考生有考试违纪行为(违纪行为的认定依据国家教育违规处理办法)。

6.不符合待录取专业对考生的前置学历、学位、专业要求者。

7.未经待录取公示的考生。

六、违纪、监督与复议

(一)复试试题及参考答案在启用前均属于国家机密材料。所有参加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须认真严格执行相关纪律和保密规定,不得有任何泄露试题和故意提高或压低考分的行为。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和利害关系人参加复试的,不得参加与招生复试录取有关的工作。

(二)考生若对复试结果提出异议且认为具有充足理由的,可在成绩公布24小时内,通过书面形式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异议,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复试影像进行核查,核查结果确实存在问题的,对该生组织二次复试。

(三)复试监督

1.实行全程监督制度。复试工作安排报送呼伦贝尔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其工作人员全程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0471—3261818;

呼伦贝尔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0470—3103200

工作日9:00—12:00;14:30—17:30)

2.实行巡视制度。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派有关工作人员到各学院复试现场巡视,加强监管。

3.实行环节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徇私舞弊的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七、其他

1.应自觉遵守考场规则及考生所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在我校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对于违反规定者,将进行严肃处理。

2.考生凭复试准考证和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

3.考生务必确保在报名时所填报的手机号码畅通,与各招生学院保持密切联系。

请考生密切关注呼伦贝尔学院研究生处官网发布的相关通知,并保持通讯畅通。




附件:

1.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考生报到流程.doc

2.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一览表.doc

3.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单位一览表.docx

4.呼伦贝尔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理论考试科目一览表.docx